首页 > 酒水网 > 酒资讯

酒频道——酒道不在酒 道重从于心

饮酒活动是人们学礼、施礼,进而达到人、天合一的一个重要途径。都说茶喜静,喝茶清心,酒喜闹,饮酒伤身,其实,酒本无过,饮酒与饮茶一样,皆有道可循。

微信图2.jpg

饮酒之道

“道”是我国古代哲学中的基本概念,指向一种体系完整的思想学说,是事物的基本规律。酒道乃饮酒的门道,它把酒艺、酒礼、酒德以饮酒为媒介,将造酒术、社交活动、身心追求、礼仪修行和饮酒意境融为一体,展现酒的独特魅力,释放酒文化的璀璨光芒。

饮酒之度

中国酒道,精髓就是“中和”二字,主张对酒无嗜饮、有礼有度。这与庄子“无所贪酒”的说法有异曲同工之妙。庄子主张饮酒有节,酒可以饮,但要饮而不过,饮而不贪。流沙河先生也曾经在《饮酒铭》中写到:“饮不至醉,半酣即停;醉不至狂,微醺即醒;斯是酒德,君子奉行。”饮不至醉是一种美德,让酒回归陶醉生活的本位更是一种自律。

55.jpg

饮酒之妙

酒从诞生开始,就摆脱了纯粹具体“物”的状态,逐渐积淀升华成一种精神范畴。亘古,曹操有“对酒当歌,人生几何”的苍凉;李白有“举杯邀明月”的雅兴;李清照有“东篱把酒黄昏后,有暗香盈袖”的哀愁。当今,酒可以是青春的作伴,可以是中年的抒发,也可是年迈时对人生的感叹。佳酿之妙,在于意会,或寄丰富之情,或感成败之事,这些情感组成了故事,这些故事便是人生。如今,承载着中华基因的酒道已深深融入到中华民族的血液之中,在我们辉煌的历史进程中以它特有的形式演绎着更精彩的未来!

本文来自投稿,不代表本网站立场,发布者:实习编辑,如若转载,请注明出处:https://www.yyt61.com/jiu/zixun/2023-10-07/208355.html